首   页 组工动态 通知公告 基层党建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政策法规 党史知识

【爱国奋斗 建功立业】高娟:身似苔花小 心如牡丹开

发布时间:2020-08-26 16:12:09 来源:汉水先锋网 作者:组织部 浏览:

     ——记陕西省教学能手、宁强县北关小学语文教师高娟

高娟,女,宁强县北关小学语文教师,从教19年以来,以高度的责任心、真诚的爱心赢得了领导和同事的认可、家长和学生的信赖。她勤耕教坛,在班务管理和教研教改中成绩显著:有多份教学设计、论文、课例、课件分获省、市、县奖励;多次代表县教研室送教下乡;主持和参与学校多项课题研究;先后取得了陕西省教学能手、陕西省优秀少先队辅导员、汉中市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称号。

雄鹰之梦在于翱翔天际,苍山之梦在于抚育万物,高娟的梦想,是做一名扎根基础教育的语文老师,用文学滋养孩子们,身似苔花小,心如牡丹开。高娟——一名普通小学语文教师。20018月参加工作,至今已经整整19年。在这19年的时间里,她把满腔的热血献给了她挚爱的孩子们,把勤劳和智慧融入这小小的三尺讲台,让这间教室里的雏鹰茁壮成长,逐梦飞翔。

成为一名教书育人的教师是高娟孩提时代的梦想,从踏上工作岗位那天起,她就坚定了自己奋斗的方向,没有一天懈怠。记得参加工作的第一天,是一位老教师骑自行车带着她向学校进发,前往学校的道路崎岖不平,一边是峭壁,一边是十几米深的嘉陵江,稍不留神要么碰壁,要么跌下河。带路的老教师因雨天道路湿滑,不小心摔在了地上,但她却很快爬了起来,她告诉高娟,走这条路摔跤是常事,要注意安全。后来高娟才知道老教师是一位民办教师,每天骑自行车半个小时上班,风雨无阻,她工资很少,但陪伴孩子成长带来的快乐很多,所以她坚持了下来。“采得百花成蜜后,为学生辛苦为学生甜”,老教师就这样在高娟心里种下了做一名好老师的种子。

从那天开始,高娟每天半个小时与凹凸不平公路斗争,担任一、三年级(36名学生)的复式班班主任,并承担本班级所有学科的教学任务,还兼任其他3个班的音乐老师,陀螺似的奔走于各个教室。两个月下来,她嗓子哑了,皮肤黑了,可人却越来越精神,越是任务重、困难大,越要知难而进、迎难而上。20079,刚休完产假的高娟承担了一年级48人的语数包班任务,一年来她兢兢业业、夙兴夜寐,为了孩子们的课业不敢有半点放松。就在她以为可以放松的时候,校长又找到了她,希望她担任少先队大队辅导员。高娟又开始了新的学习,新的挑战,摸着石头过河,边学边做,顺利完成了所有工作,在200810月获“陕西省优秀少先队辅导员“荣誉称号。在教书育人这条道路上,高娟一步一个脚印迈着坚实的步伐。

2009高娟参加了宁强县北关小学的应聘,经过一番努力成为一名北小老师。调入北关小学后,高娟深深体会到和同事之间的差距,她利用业余时间坚持学习,潜心钻研教材,反复研讨新课标,大量订阅教学刊物,坚持业务自学,认真做好笔记,广泛汲取营养,及时进行反思,转变教育观念,捕捉新的教学信息,勇于探索教育规律,大胆采用新的教学手段。她还经常向同科老师学习教学经验,借鉴优秀的教学方法,积极参加各个公开研讨课。功夫不负有心人,高娟精心准备的《称象》课例荣获“第十七届全国教育教学信息化大奖赛”市级二等奖,“2013年基础教育优秀教学成果评选”市级评选一等奖,“第五届SMART杯交互式电子白板教学应用大奖赛”教学课评比环节荣获一等奖、现场说课环节荣获二等奖。在高娟的努力得到收获时,她又将目光投降更高更远的目标。为了在2017年市赛教选拔赛上取得满意的成绩,高娟制定了一套分秒必争的作息计划,把所有的时间都用在课题准备上,终于不负众望获得了“陕西省教学能手”称号。2020年,高娟凭着自身过硬的专业素质,经过层层选拔,加入了陕西省师范大学附属小学高婷老师成立的“陕西省第六批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高婷工作坊”。在那里,高娟接触到了更加广阔的平台,她积极与工作坊大家庭里的前辈和老师交流,学习先进教学经验,不断充实提升自己。



一个人走得快,但是一群人才走得远。“领雁工程”、“青蓝双馨”,在与其他优秀教师的交流中,高娟的能力又得到进一步提升,“小花老师学校赛教一等奖”,“怡心老师示范课”的成功,更有幸担任了“2019国培新招录特岗教师工作坊”、“2020汉中市中小学幼儿园远程培训”坊主。网络成为高娟与县内各乡镇的教育新生力量沟通的桥梁,她为年轻教师们解决困惑、分享经验,引领他们适应自己的岗位,坚定前行的步伐。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高娟牢记“师者”的责任和义务,在教师这个平凡的岗位,做出了不平凡的事业,播撒勤劳汗水,收获一路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