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组工动态 通知公告 基层党建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政策法规 党史知识

缅怀英烈、致敬英雄!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学习英雄先进事迹活动

发布时间:2021-02-26 17:22:40 来源:宁强党建微信公众号 作者: 浏览:

 2021219日早上,人民网及解放军报刊发了反映中印边境任务部队官兵卫国戍边先进综合报道,中央军委授予祁发宝“卫国戍边英雄团长”荣誉称号,追授陈红军“卫国戍边英雄”荣誉称号,给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追记一等功。

 2月20日上午,宁强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以“明责、践诺、结果”作风整训为契机,组织全体干部观看了中央军事频道《英雄屹立喀喇昆仑》,学习了英雄们保家卫国的先进事迹,每名干部都结合自己的岗位职责、进行了践诺交流发言。

徐松林,是一名在边疆服役16年,荣立2个三等功的退役军人,去年刚转业到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他说:“军人生来为战斗。作为一名参军16年的老兵,没有参加此次边境守土战斗,我深感遗憾。我也曾是西部战区的一名军人,没有参加属于我们防区的战斗,让我的军旅留下了遗憾。此次边境处突战斗我所在的部队也上去了,而我脱下军装才仅仅4个月,就是这短短的4个月让我不能和我的战友们一起去并肩战斗,一起去保家卫国,也未能实现一名军人在军旗下立下的誓言。曾经上过3次高原的我,深知高原的艰苦。海拔4500米以上的地区被生命学家认定为生命禁区。我上去的时候氧气都吸不饱,连正常的聊天都不敢大声,每说上两三句话都要深深地吸一口气。还记得刚上去的时候,因为我们内地部队不适应高原缺氧的环境,头痛的像一根铁丝紧紧的箍在头顶,饭都吃不下。刚开始的前半个月基本靠药物(红顶天)维持,很多战友都因为适应不了高原环境生病了,就连平时常见的感冒发烧,在高原都很容易引起肺水肿,稍有不慎就会失去生命。高原的气候也变化无常,用“日有四季”来形容一点都不夸张,早晚温差特别大,早上穿大衣,中午穿短袖,晚上烤炉子,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们的战友在那里和敌人寸土必争、分毫不让,用自己的身体硬生生的将敌人挡在国境线之外,哪怕是流血牺牲,也不曾有丝毫动摇,因为他们知道,自己的身后是家人们所生活的地方,为了祖国的和平与家人的安康,他们没有退路!如今脱下了军装,成为一名退役军人工作者,我将会以十分的热情,为自己的战友们服好务。”

干部刘凤兰动情地说道:“我们今天看似和平的日子实际上却一直暗流涌动,局部冲突不断,戍边英雄们用最珍贵的年华为我们守护着家园,他们用生命的代价为我们捍卫着和平,他们也有父母,也有妻儿,也有兄弟姐妹,却做到了舍小家为大家。虽然他们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20206月,但却永远活在我们心中,向英雄致敬!同时,我也会立足本职,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党员的誓言。”

干部王莎莉说:“英雄是时代的杰出代表,以团长祁发宝为代表的英雄群体,是我们这个时代英雄精神的写照。这些卫国戍边的英雄官兵,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成长在火热军营,在关键时刻为了祖国的安宁和人民的幸福,舍生忘死,以英勇顽强、视死如归的战斗精神,体现了敢打必胜、矢志打赢的使命担当,彰显了听党指挥,听令而战的忠诚品格。在他们的身上,传承着革命英雄主义的基因,燃烧着爱国主义的热血,他们是当之无愧的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者,更要学习英雄事迹,以英雄精神激励自己,继续砥砺思想,俯下身子,带着感情和责任服务好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

同是退役军人的赵维鲲说:“边防的战士是祖国移动的界碑,他们用青春和鲜血书写着对党和国家的忠诚,有了他们的付出,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安宁。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和退役军人工作者,唯有立足岗位,始终保持着军人铁一般的作风和纪律,完成好每一项工作,才是缅怀英雄的最好方式。”

干部赵开荣说:“烈士陈祥榕是位00后战士,牺牲时才18岁,他写下了“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战斗口号,他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戍卫了祖国。陈红军烈士还有4个多月就要做爸爸了,肖思远烈士还一直憧憬着要娶上他心爱的姑娘,但是很可惜,他没等到这一天,我们的和平来之不易,每一位英雄烈士都值得怀念。今后,我将会更加兢兢业业地工作,全心全意为退役军人和军休人员服好务。”

办公室主任屈雪峰感动地说:看到这篇报道让我想起了魏巍的《谁是最可爱的人》:“亲爱的朋友们,当你早晨坐上第一辆电车驰向工厂的时候,当你扛上犁耙走向田野的时候,当你喝完一杯豆浆……朋友,你是否意识到你是在幸福之中呢?”穿上军装,他们是保家卫国的英雄,脱下军装,他们还只是十七八岁的孩子,却用铁一般的肩膀扛起了守护家园的责任。在缅怀英雄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深刻意识到:革命尚未成功,我辈仍需努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离不开我们每一个中国人脚踏实地的努力和奉献。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俯下身子,带着责任和深厚感情做好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努力当好退役军人的家人。”

局副局长谭宗国说:“通过观看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们的先进事迹,让我看到了戍边军人的伟大与无畏,看到了他们身上的高尚与顽强,他们用鲜血和生命诠释了当代中国军人忠诚、担当、勇敢、奉献的优秀品质。作为一名复退老兵,我们要学习喀喇昆仑精神,学习忠于祖国,顽强拼搏,勇于牺牲的精神。他们是我们学习的先锋模范和榜样,我要用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的先进事迹鼓舞自己,感召自己,激励自己,自觉地把学习先进英雄事进焕发出来的热情积极地投入到本职工作中,用心用情用力做好退役军人事务工作。”

副局长杨萍说:“看到卫国戍边战士面对来犯之敌,英勇战斗,在祖国绵长的国境线上,他们紧握钢枪卫家园,一名战士就是一座界碑,大家被深深地感动了。有人守护团圆,才有万家团圆,有人以身许国,才有山河无恙,岁月静好,因为有人为你负重而行。作为退役军人系统的一名工作人员,更感觉肩上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为退役军人服务,让现役军人安心,做你们身后永远坚强的后盾!”

局长陈安说:“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五位卫国戍边英雄用流血牺牲捍卫了祖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展现出英雄誓死捍卫祖国领土的赤胆忠心。我们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工作与退役军人有关,更与现役军人息息相关,让他们在部队安心服役,积极投身国防建设,实现强军兴国目标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我们要以正在开展的“明责、践诺、结果”主题作风整顿和全党即将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契机,一定要深入学习好、宣传好英雄的英勇事迹和革命精神,切实改进作风,进一步增强做好退役军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用心用情用力为退役军人服好务,努力营造尊崇军人、崇尚英雄的社会氛围,为庆祝建党100周年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会议最后,大家一致认为,能成为一名退役军人工作者是自己莫大的荣幸,因为那是离英雄最近的地方,我们真真切切触摸到了英雄“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高贵灵魂。他们是站在前线战斗的“兵”,我们是站在后勤保障上的“兵”,唯有立足岗位,提升服务质量,把党对退役军人的各项政策落在实处细处,才能真正实现让现役军人安心、让退役军人暖心、让党和政府放心。下一步,我局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及来陕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以打造退役军人“暖心工程”为契机,为退役军人办实事、解难题,不断提升退役军人的荣誉感、获得感、幸福感,努力打造成宁强退役军人温馨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