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组工动态 通知公告 基层党建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政策法规 党史知识

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面临的瓶颈制约和破题之道

发布时间:2020-04-22 09:02:16 来源:汉水先锋网 作者:组织部 浏览:

农村实用人才是人才队伍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与专业技术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等相比区别大,实用性、延续性、兼职性等特征明显。通过调研,我们发现农村实用人才面临着总量不足、素质不高、分布不均衡、结构不合理、体制机制不健全等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总量不足、素质不高。特别是在一些偏远的贫困县,农村实用人才总量占农村人口总数不足1%,受过职业技术培训的占比也不足0.8%二是人才结构失衡。与城镇人才相比,农村实用人才少,涉及农产品加工、计算机应用、医疗卫生等专业性人才更是匮乏。初步调查显示,农村实用人才仅占城镇的3%左右。三是人才流失严重。由于地域、经济、周期等条件制约,人才规避性选择较大,许多本地农村青年以“跳出农门,跨进城门”为追求目标,很多都外出到城市发展。四是体制不活,思维固化。适合本地特色的农村实用人才开发政策体系尚不健全,且缺乏技术职称的评价以及“柔性引才”的激励保障措施。例如,农村的一些“土专家”“土秀才”,虽然有技术,但却没有合法的资质证明。

转变思维,才能“破茧出新”,优化结构,才能“智能升级”。因此,加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建议从以下四方面加以改进:

一是提高“思维成本”,树立农村人才观。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将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列入各级目标责任考核管理内容,科学设置、严格程序、全面考核。二是加强“体制疏导”,实现制度创新。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改革体制建设,在涉农领域技术指导、优惠贷款、经营场地等方面给予优惠和支持。三是定向“品位筛选”,优化人才结构。构建全方位的农村实用人才培养体系,有针对性的加强农村实用人才的培训,分层次对新型职业农民进行培育。四是落实“柔性引才”,激发智力价值。以技术入股、智力入股、成果入股等多种合作方式,吸引外地高层次领军人才签约本地农产品开发项目,增加产品科技感,提高认证度,提升“含金量”。

(宁强县委组织部:丁海峰,电话:18091664368